行百里者全靠死磕


【大鱼海棠】(鹿神x我)酒馆杂工和店老板的爱恨情仇。【新年番外】

一个新年番外(´・ω・`)
小可爱们新年快乐(ฅ>ω<*ฅ)
真的非常感动有小可爱能喜欢这篇文,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喜欢。
新的一年也请多多指教啦(´・ω・`)非常感谢ε==(づ′▽`)づ

———————————————————————

我是被鞭炮声震醒的。
这种事情简直难得,酒馆离围楼有点远,所以一般那边的声音都传不到这里来,今天居然这么大声,想必是很多人都在放鞭炮。我慢吞吞地蹭下床,趿拉着拖鞋睡眼惺忪地往外走。
我本来以为这么早个点儿酒馆应该没人,结果刚一下楼就看见鹿老板站在柜台前,吓得我差点一脚踩空。
鹿老板听见声音,抬头淡淡地看了我一眼,然后维持着“……”的表情开口。
……回去把衣服穿好。
哎?
下意识低头看了一眼,我才发现我穿着睡衣就下来了。
这就很尴尬了。
抬头以后发现鹿老板已经扭过头去整理柜台,我也不知道该接什么话,于是保持着一副面瘫脸噔噔噔跑回楼上穿衣服。

再下楼来的时候外面的鞭炮声已经停了。下楼梯时我瞟见鹿老板摸了一把刀出来,又从柜台下面拿出来一张很大的红纸,好像要裁什么东西。
老板你要写东西吗?我凑到柜台前半蹲着,双手扒住柜台的边缘,只露出半个脑袋看鹿老板裁纸,问他。
嗯。鹿老板手上动作没停,很快裁了两长一短三张红色纸出来,想想又裁出来了一张正方形的纸。
对联儿啊?我兴致勃勃地问。
嗯。鹿老板放下手里裁好的纸,转身从架子上取下笔墨。
我看了会儿鹿老板研墨,然后安静地溜去了厨房,决定不打扰鹿老板,先把昨儿个买的鞭炮放了。我轻手轻脚地溜过大堂,然后把鞭炮在门外平整铺了一长条,离老远朝着引线甩了星火过去,然后迅速溜回店里关门,听外面霹雳啪嚓一通爆炸声响得震天。
阿江跌跌撞撞地从楼上跑下来,大惊失色地问怎么啦怎么啦哪儿爆炸啦?
我指着他笑得说不出话来,这货披着被单就下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在知道是放了挂鞭炮以后他就又上去了……拖着他的被单。
我笑够了以后把门打开,转头去找扫帚的时候发现鹿老板握着笔手腕悬空,盯着刚写在红纸上的字儿沉思,然后把那张字折好放在一边,弯腰又摸出一张红纸来。
老板你写毁了啊?别灰心啊。我边蹦哒过去边回头问了一句,结果老板神色复杂地看了我一眼,然后有点哀怨地低头重新裁纸。
???我看错了吧??

等我拿了扫帚扫完门口的鞭炮碎屑以后阿江也下来了。他这几天神神叨叨的,一直在弄什么东西,问他他也不说,我也就不再深究。
灯笼和剪纸什么的是我前几天就买好了的,只要拿出来挂一挂贴一贴就可以了。本来我也买了对联的,倒是没想到鹿老板会自己写一份,买的那份就用不上了。我把灯笼扔给阿江让他往高处挂,去鹿老板那儿拿了对联跑去门外贴。鹿老板很悠闲地走到门外,抱着胳膊看我贴对联,时不时开口提醒我哪儿贴歪了,往哪个方向再移一点。
看我贴完对联鹿老板就回屋里了,阿江挂完灯笼过来欣赏对联,说啧啧啧今年这还挺有年味儿,之前都不搞这些的。
倒是给我给我说的一愣。
店里卫生一直不错,也不用怎么收拾。我索性回厨房剁馅儿擀面皮,然后包饺子。之前问老板和阿江喜欢什么馅儿的,阿江很欢乐地要吃韭菜馅儿的饺子,鹿老板倒是没什么要求,只是说想吃清淡一点的馅儿,于是我买菜的时候索性买了不少白菜荠菜什么的。
包饺子包到一半我突然想起来没包钱,我也没钱……于是就出去问鹿老板要了几个铜板,洗干净加进几只饺子里去。等全忙完,也差不多快到酉时了。

围楼每年是有新年的庆祝集会的,大家都聚在楼里,表演的人在楼下的空地载歌载舞,楼上看演出的人就在自己家门口摆出桌椅,放上不少瓜果点心,和邻里一起享受节日的美好时光,子时过半就一起庆祝新年到来,每家都拜年,吃饺子,发红包,好不热闹。
之前我倒是一直和阿临她们家一起过年,今年也不好过去。老板看起来似乎没有动身的打算,我也不太想开口问,于是包完饺子就坐在靠门口的桌子上发呆。
阿江下午就溜出去了,提着个小盒子,不知道是拿去给谁。
我和鹿老板能聊啥……这种日子还能聊啥,新年快乐?
新年又不是今天。
我正唉声叹气,就听那边鹿老板放下手里的东西,问我想不想出去。
哎?去哪啊?我没反应过来。
围楼。鹿老板言简意赅,问我去不去看演出。
哇塞!我十分惊喜,多嘴感叹了一句老板我还以为你对这些东西没兴趣呢。
……还好。鹿老板神色平静地回答。

到围楼的时候演出还没开始,各家各户倒是已经把东西摆了出来,人声鼎沸。我严肃地考虑了一下要不要带鹿老板去楼里我那个好久没回过的屋子那里看演出,结果鹿老板揽住我的腰直接带我飞到了围楼顶层。
视野好。鹿老板把我放下后这么解释了一句。
……哦……
围楼挂满了灯笼,暖色的灯火在寒风中摇曳,灿烂而温柔。
很多时候节日过的好坏其实就在于气氛浓厚与否。何况能和家人聚在一起谈笑的机会,对于有的人来说,实在是不多。新年前夜的围楼,在一片深蓝色夜色中染出大片暖黄,让人感到十分温暖。

还差半个时辰新年的时候我拍拍屁股从房顶的瓦片上站起来,问老板要不要回去。
不看了?鹿老板问。
呃,我回去早点煮一下饺子……老板你要是想再看一会儿晚点走也没关系……
走吧。鹿老板转身,顺手带着我一跃而下。
我……我心脏不好……老板你下回能不能先说一声……
虽然这么说我还是尽量保持了镇定的样子……

回去我就把饺子煮了,阿江还没回来,他的韭菜馅饺子就留到明天吃了。鹿老板是个欧神,第一个饺子就吃到钱了……
非酋哭着吃饺子。
吃了几个以后鹿老板淡淡地夹了一个饺子放进我碗里,我抬头看他,他好像什么也不知道一样很淡定的继续吃。
结果我咬开那个饺子,里面有个铜板……
大佬(ಥ_ಥ)!!!!
然后鹿老板吃到个糖饺子,沉默了一下问我为什么还有甜的。
因为馅儿用完了皮还有剩我就随便包了几个……
鹿老板点点头,表示味道还不错。
吓死我了我以为不好吃。

围楼那边很突然地就响起倒数的声音,声音很大,我扭头看鹿老板,在倒数的最后一个数字数完后十分灿烂地笑着朝他说,老板新年快乐!求红包!
老板盯了我一会儿,盯得我十分心虚,我正打算说老板我开玩笑的,就看他从袖子里摸出一个红色的纸包,朝我这边递过来。
我连忙接住。
新年快乐。鹿老板说。
还真有红包!超级感动!
老板新的一年多多指教啊啊啊啊啊啊!我哭喊着去抱老板的大腿,老板看上去有点嫌弃地往后退了一步,倒是也没再躲开。
……你也是,多多指教。
听到这个声音,我总是觉得,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有勇气坚持下去了呢。

新年快乐(´・ω・`)!

评论 ( 10 )
热度 ( 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柒柒柒柒柒拾 | Powered by LOFTER